工作12要不要被外派呢?

摘要:重點不是派不派?而是釐清背後的Why or Why not
字數:861


今天和一位好友一起喝杯咖啡,聽著他抱怨老闆的種種不是,其中最重要的是公司派他去大陸工作,他問到我,究竟要不要去呢?


外派,給於更大的壓力與挑戰。他說,主管派他去是希望給他研究更高段的技術開發。他說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,如果以一到十的量表來看,目前在台灣的他最多研發到第一到第二階,但是在大陸將要做第十階的技術開發。對此他相當的猶豫,因為他擔心自己將無法負荷。


同時,在一個全新的地方中,人脈的建立與資源部分將要重新開始。說道,當上司給於他這麼大的任務,但是並沒有給於應有的資源,這讓他相當的困擾。究竟去大陸會不會是一個坑呢?或者說當注定是個坑的話,那麼應該要怎麼去處理呢?

針對如何解決他沒有問我,我只是雞婆的講到「你擔心的不是去不去問題,是自己能力問題。」

確實,所有的問題產生就在於「問題比我們自己來的大」。也就是只有當自己處理不了問題時,才會覺得這問題是一個困擾。

對此我覺得我講話犀利了一點,但是過來人的經驗,綜合過去大人的分享,也發現,問題永遠都有,最好解決問題的方式,就是面對問題。而能力不夠那就想辦法增強了。所以這不應該是最主要的問題,而問題是在沒有想清楚與不去的差異。

當有人問我說究竟要不要去大陸呢。我總會跟他說,為什麼「要不要去是個問題呢?」簡單來說,去不去是偽命題。真正的問題是,究竟去了事希望得到些什麼?也就是自己要有個標準或是理由去做選擇。


那時的我,針對「去不去」是用一個「標準」來看待,那就是「是否能夠增加視野?

那麼在近十年來中國大陸高速的成長下,這個答案就相當明顯了。於是去不去就是一個相當簡單的答案了。確實,有了這樣的選擇標準後,去了後發現視野變化很大。

所以究竟要不要去呢?答案是,不論做什麼樣的選擇,都先要給自己設定一個合理的標準或是選擇原則。如此,才能精準的回答自己的問題。
 當然,去的話一定會面臨與女友溝通的問題,或者說是適應的問題。那麼處理這些事情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但是當標準是希望可以養成更好的實力,或者說到達更大的舞台,那麼答案就相當明顯了。至於最後這位朋友怎麼選擇的呢?我也會持續追蹤下去的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