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14:就是這兩顆心,讓人格外感動

摘要:用心,讓人活下來;細心,讓人活出眾。字數:1250


又到了每月剪一次頭髮的時候了。一樣的,而今天我遇到了一位設計師,第一次讓我感受到剪髮的錢終於花的值得了。不是因為頭髮剪了,而是因為看到她用心外也相當的細心。


當她細心的將我鏡框旁的泡沫擦掉,我能感受到她一定會成功的。剛到理髮店時,因為沒有預約,所以先給一位A設計師幫我洗頭,洗頭過程中眼鏡沒有脫下來所以搓揉後也就沾到了框邊,儘管中途被A設計師放到了前檯,但這位A設計師中間接了電話,就臨時說有事,而我也就交由B設計師「處理了」。


B設計師一上來,並沒有先幫我剪頭髮,而是看到前檯的鏡框沾到了泡沫後,於是就先去拿抹布將泡沫擦掉,並說到「如果沾到泡沫,那還怎麼戴眼鏡呢。」當然,她是幽默的回答到,但我卻也在瞬間感受到,那多一分細心所帶來的震撼。


剛開始剪髮,她就先問我希望剪什麼樣的頭,如同所有設計師。只是,當我說完後,她拿著剃刀比劃了一下,說「我覺得你的髮旋,可能更適合….」然後問我是否要做調整呢。並且說道,這樣剪的好處是什麼等,還問我平常抓不抓頭髮呢。當下,我回答到我比較隨意,往往不太在乎髮型,所以不太抓自己的頭髮。聽到後,她說沒關係,剪完後我教您怎麼用不用髮膠也能抓的方法。這句話,讓我更覺得她不一樣。


剪髮,對我來說是個相當有意思的工作。印象我有多篇文章講到這點,因為那是一個與人有難得較不會有距離的親密接觸。畢竟,除了醫療相關工作外,有哪個工作可以在身體上有那麼久時間逗留又壓力小呢?所以,替人服務是否有用心,那是格外清楚的。


剪髮時,我喜歡問一些問題,可以說是練習聊天也好,也可以說了解職場心聲。我問道「你們如何與每位客戶互動呢?」自己是業務,所以對這話題格外感興趣,而她也提供了一個相當棒的方法,那就是再次剪完髮後,加客人社群聯繫方式,同時在姓名背後標註剪髮日期,那麼每次都可以知道每位客人的頭髮生長狀況了。


沒想到,多一個小標註就可以多掌握一個客人。因為作業務時,最重要就是與客戶的聯繫是否緊密,如此前提,能否掌握過往紀錄就相當重要了。這點無疑又是一個「用心」。接著,她還跟我說到每次傳訊息給客戶的時間會是在晚上七八點,那時間點相對來說客戶可能比較不忙,吃完放划手機也能看到提醒,所以嘗試後效果都很好。


沒想到,她還有做客戶的分析呢,想想看有哪位設計師會講出情境設計呢?應該不多的。同時,結束後還幫我做洗頭前的上髮膠教學,以及沒有用髮膠的抓法教學。這些服務事實上,已經超乎了我對她原本的期待,就是因為多一份細心,如此下次自己能不再找她嗎?我相信,多數的設計師可能也都有這樣的服務,但是能夠都一起都做到的並不容易。因為這其實也是一種好習慣的累積,才會在服務時,能夠做到一連串的貼心服務。


在這家剪髮店附近,其實有相當多家同質性髮廊,但為什麼選擇這家呢?或者說如何在眾多競爭中脫穎而出呢?「剪掉頭髮」這個功能面上,已經無法帶來加分,真正的區別,可能就在於每一分工中的「多一點用心」。於是,我相信,我下一次應該還是會再找她服務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