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15:關於邊際效益的另類想像

摘要:透過想像力來摸索邊際;透過行動來驗證想像。


字數:586

今天看到了一篇講邊際效益的文章,終於看懂了這【邊際】的初步概念,所謂邊際效益或是成本等,就是「新增帶來的新增」。

邊際效益或是成本,當使用或是消耗時超過平衡值,額外帶來的效益或是成本。
這讓我想到,當我自己在工作或是加班的時候,如何讓我的邊際成本降低或是邊際效益提升呢?

早上看到這篇文章時,邊工作邊想,究竟怎麼樣的工作不會只是淪為打工,後來想到了一個方法,那就是為自己工作,什麼意思呢?當我知道我每天都會碰到
Google或是Facebook的相關作業時,最好的方式,就是當工作越多,它們也可以幫我帶來越大的回報。

並且是在我不工作時,或是我加倍投入時也能有帶來效益,於是我做了這個決定,買了這兩家的股票,於是今天開始,自己的所有工作都是在為自己工作了,有點催眠,但這或許是個開心工作方法。

事實上,邊際效益或是成本,都是建立在相對的角度上。有錢人會受這樣的影響嗎?富者越富,窮者越窮,馬太效應在這網路世代中似乎是更加明顯了,那麼在面臨了關鍵的臨界點之前,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。給自己兩個小方法:

1.      增加想像力
2.      增加不斷嘗試機會,也就是加速行動與回饋機制。


想像力讓思考放寬一點,不會侷限在單點事務而可以延伸;而透過行動,才能驗證事務是否可以真的達到所謂的邊際,而萬一發現是邊際效益遞減,那就果斷的退出趕緊再換下一件事情嘗試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