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15:那一塊到哪裡去了呢?

摘要:有目標,找線索,耐心試。這是拼圖的態度,人也一樣。
字數:960


住宿的地方有一位夥伴,昨天買了一個約一千片左右的拼圖,他說拼圖的理由只有一個,想要靜一下。就這樣在周五從晚上開始,一直拚到了周六約下午五點左右,總共費時24小時,中間陸續有5個人幫忙一起完成了這個古地圖的拼圖了。他拚完後說一句很有意思的話,「那我的下一片在哪呢?」。


事實時上,我是在拼圖完成了一半時加了了戰局,幸運地不用像一開始依樣毫無頭緒的找。只是當我在面對剩零散未知的數百片拼圖,內心有個有趣的想法「這不就是現實狀況嗎?」。生活周遭的所有事情,也都像是拼圖一樣,在拚好之前也都是零零散散的一地,如何從中找到線索順藤摸瓜的拚,就像是這千片拼圖一樣。


只是比較幸運的,拼圖會先給玩家看一張圖,無論如何玩家會相當清楚的知道,就是按照參考圖樣即可以完成。其中有幾個比較容易了解的破解方法,分別是


1. 先找出邊框,因為他們的樣式相當清楚,也可以瞬間組合出輪廓。
2. 針對色彩明顯的地方先拚,因為這類的拼圖也比較好找,強烈對比下,可以快速地找出類似拼圖。

前兩點是大家比較熟悉的,至於在接著呢?那就因人而異了,其中拼圖的過程中討論了幾個方向

1.      看顏色色差來找相關性
2.      看地名來找(因為是地圖類的,所以谷哥一下會有機會的)
3.      看圖中特定的線或是延伸條紋等來搜尋


事實上,在非專業人的眼中,這些貌似可行,但是最終都是暴力解決,硬是一個個比對比較多了,只是拼圖可以這樣操作,但是工作上,或是自己生涯上,有可能一試不合就旋即換下一個,乃至重複的過程來加倍印證嗎,答案相當明顯。


於是,從中感受到務必要先有個明確的「圖像」,一個能夠描述的願景,理念或是目標或是最後的成像狀況,來對比「當前」的窘境後,在凸顯落差時才能真正地知道,究竟自己要如何朝這樣的方向前進。


再接著,需要有技巧地進行「分類」與「比對」,事情太多,方向太廣最終面臨的就是「選擇」。如何選自己要的,或者透過何種方式進行比對,來推敲可能的下一步就格外的重要了。


最後,從拼圖的角度來講,那就是有耐心的去嘗試了。我記得我問買拼圖的朋友說,拼圖那麼耗時間,為什麼你要玩呢。他回到,拼圖完之前就知道耗時間囉,所以拚得慢沒有關係,最怕是可以快的事情,結果自己搞砸了或是托半天,這可能顯得更為難堪了。



我的圖呢,我也在拚一個拼圖,透過書寫來不斷地拼出自己的樣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