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25】嘗試開闢新戰場-記者

摘要:為自己開闢一個新戰場,就是最好的挑戰


字數:526

作為一個公民記者,你覺得什麼最重要呢?能不能用一個字或是一個詞來跟我們形容呢?



當我聽到這個問題,我心裡直接的出現「真實」與「真實」。我先講了真實,後來再修正成「真摯」。真實,做為紀錄的報導;誠摯,作為對事物的情感注入。一個記者,需要客觀地進行表述;但是一個有意識的記者,應該要有情感個選擇與表達。

真摯,是我對一位公民的期待。什麼是公民?不同於一班的民眾,最大的差異就是會進行政治參與與社會參與。也就是說,他們不僅止於自己周遭事物的感受,更是會對小到組織,社區,大到鄉鎮市乃至國家事務都有所關心。

大學的時候,我對有些社會工作人士總有點鄙視,覺得他們總活在自己的圈子中,對於社會中很多事物,往往採「三不政策」,不理不睬、不知道。畢竟,大家都活在一個圈子,怎麼會有人如此的自私呢。

於此,面對工作壓力後,與自我的迷茫時,公眾事務往往並非需要最先關心的。只是,自己獨善其身,能給社會帶來什麼幫助嗎,至少先別添亂。這樣的標準,確實務實,但是不是可以更好呢?加上自己又愛敲打鍵盤,所以這周去面試了一個公民記者的活動。

作為一個公民記者,你認為什麼最能夠代表這個職位呢?我的答案是「真摯」。

這周去參加了城市新聞號招募新記者的活動,除了可以透過課程的訓練加強自己的文筆外,更重要的是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有意思的人,並找回對社會關注的態度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