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28】愛好,嚼而有味

摘要:有味之人,首先需要有所愛。

字數:1112

做事不求甚解,不僅顯得自己專精不足,更重要的也失去很多樂趣。更重要的,在工作中一個愛好,在工作中會是重要的談資或是互動基礎媒介。



因為在五月底公司有一場與客戶的籃球賽,所以這一兩周也開始練球,而今天是第一場球賽。看到同事興高采烈的討論NBA季後賽,然而我過去沒研究導致完全鴨子聽雷,一句話都接不上,我當下深感挫敗。

所以晚上回來後立刻看了一場東區爭霸戰,「騎士V.S 賽爾提克」,透過講解與中途查手機的對照,我才發現我在場中究竟是在跑什麼位置;才發現,原來少一個多鑽研的態度,讓我過去失去深刻認識球賽的機會。

畢竟,工作中少不了交流,而找話題,是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情。因為生活中其實沒有太多有趣的事情,而又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拿來討論說嘴,所以如找到一個大家有興趣的話題,個人認為並不容易。然而每次都是閒聊,但也僅止於閒聊,這樣有幫助嗎?那麼什麼最容易呢,除了飲食與旅遊外,最容易的就是運動了。

回想過去國中就開始打籃球,旦細項深談卻往往不知所云拿籃球來對照,可能過去只是單純的再打一場球,一場將球送進籃框的比賽。但忽略了背後的意義,球迷之餘球隊的無比熱情;茶餘飯後的談資;或是商戰分析的個案可能。如果只是單純帶過,那是難以理解為什麼運動是件有趣的事,那麼交談中,談及話題的深度也有限了。

其實,這件事情再我稍微熬夜後發現也不難。就是將籃球東西區比賽隊伍了解一下,同時搞清楚究竟中鋒,大前鋒等腳色的位置與意義,再加上過去的籃球經驗,這讓我第一次熬夜看籃球季後賽,卻已經看得相當入迷。腦中瞬間理解為什麼相約於酒吧看比賽是如此有趣。

工作不會讓人有趣,但是工作中多加一點自己的生活元素,再加一點研究的態度,會發現一堆規範下,自己和同事互動中還是相當有話題與共鳴。不論是透過運動或是共同愛好,也會讓對方覺得自己與他有更多的生活想像了。

而透過這樣的生活想像,也就讓人有了「建構的」可能了。建構一個,我可能跟他會成為好姊妹,或是我可能下班時可以跟他談心等的破冰機會。

作為一個業務,作為一個與人互動的行業。換另一個方向思考,喜歡一個有意思的人應該會是共識,那麼如何讓自己被接受或是喜歡?培養一個自己的愛好,一個當別人稍微提到一句,自己可以接下一句並講的自信話的機會。這難嗎?我不清楚,但會發現和同事或是客戶中,我又有一個多的關心方式例如「昨天球賽有沒有看呢?詹姆士超強等等」。當然,不全然是籃球,而是一個能分享的有意思服務或是產品,透過深刻研究,提供人有幫助的見解或是回應。相信,這樣的人都會令人歡喜。

看來這次的季後賽自己是一定要每一場都看了。好久沒有享受那種追逐特定偶像的感受,今天的籃球訓練與正巧碰上季後賽,或許就是最好的時機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