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30】他們走了,你呢?

摘要:利誘?或是智取?


字數:1017



每當朋友要離職,我都會思考,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如何的面對或是處理。
可預期的,公司大概會走到5位左右的同仁,又是一次大換血。沒想到又是一個待一年就可以當資深的公司。

這幾位同仁,事實上都是這部門中最重要的幾位元老級人物。他們對於公司也都相當的有感情,或者說抱有了一定的期待,大致上就是看著這新部門創立到現在的同事。年資雖然也就兩年半到三年,但是這部門也就四年左右。

我一一的跟他們聊天,了解到為什麼想要離職呢?發現最主要的原因,可以歸結到幾點「發展性」,簡單來說就是流動性問題;另外,就是主管的溝通問題。

主管性問題不討論,茲以發展性來說,無疑這會是所有人所考慮的要點。當了兩到三年,在網路從業來說,大抵可以算是資深人員了。有能力者,升官或是薪水提升,反之,則早就行將就木想走也走不了了。

大致將這些人分類一下。多屬於「有能力,有積極性」的這個象限的人。但仍不免向公司提出離職。想來就覺得可惜,因為在知識的累積上,面對新人來說又是一個斷層了。當然,台資企業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主管很會抝,非得要他們在做個一兩個月才肯放人。事實上,就對岸朋友的經驗來說,聽過不少就是一周內甚至隔天走人的案例。

人力資源的流動,這時代變化越來越大。有能者,將自己經營成品牌,下班有副業經營;次能者,透過不斷打磨自己的口碑,也開始接一點小案。但不管如何,在他們眼中,似乎上班工作,不過就是一個八小時的選項;對比父輩們,將工作視為養家活口的最重要選擇,有了相當大的觀念調整。我很期待他們的未來去處,也相當祝福他們。有者要去開咖啡店,有者被知名廣告業者挖腳,有者也自己的副業想要轉成正業。

做為這些人的主管,事實上,我知曉他們都清楚。或許也因為這樣沒有過多的挽留。只是,當這些人走了,面對新的人進來,似乎都是用同樣的方式進行傳承,或是用既有的方式去進行教學與引導,那麼這樣如何讓這些新來的人,能夠感受到這是一個學習的環境,或是可以不斷成長的空間呢。

不是「利誘」,就是「智取」。利誘,相對簡單,那就是業績獎賞,自然可以看到有勇者站出;但是最難的是智取,也就是帶一群人的心。透過一些制度或是方法,讓他們感受到潛力,或是公司的發展性,這並不容易。而我也要持續觀察與紀錄。


今年的六月,似乎來的特別快。翻開去年的紀錄,發現一月到五月空無一物,大概到六月才有失業者的想法記錄。沒想到現在又到了這個月分。茲以記錄,給那些將走的朋友。祝福你們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