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32】踐行,才是真正的知「道」

摘要: 擄獲無限的知識,大開腦洞,也都要「踐行」才有用

字數:1227

科技島讀,這是熟悉的老朋友。是誰呢,就是先前的「有物」報告的更新版本。或者說就是一次的浴火重生囉。我對知識經濟的認識來自於有物報告了,至今我在這種知識訂閱上所花的錢,大概有近萬元了。我的知識長進了嗎?

當然,還是有一點長進,不然不是白訂了。但是更重要的是,看到不斷進行認知學習時最大的盲點,就是「踐行與否」


知識經濟,早在百年前就誕生。歷史在春秋戰國時,特別有一個養門客的風俗不為別的。只因為他們的出謀劃策,往往為君王帶來了巨大的成功果實。假若沒有雞鳴狗盜之徒,孟嘗君可能根本出不了城,用這例子說明各種的能力事實上都是可以轉化的。當打開一個又一個的app像是「喜馬拉雅」或是「得到」,裡面的老師的知識傳授也都是要收費的,他們何嘗不像是過去的門客幕僚呢?換另一個角度想,事實上,這樣的知識經濟不是一直都存在嗎。

當交不到大牛朋友,知識經濟一定曾度可以補足這點。自己想要訂閱這些文章,起初是希望可以降低自己對於世界的無知,總覺得趕緊掌握第一手消息或是名人的想法是相當重要的。深怕自己錯過了什麼就會被時代狠狠甩下。而訂閱了一個個收費作者產品,都這讓我覺得我好像離高手更近了。於是,心也就踏實多了,就這樣我陷入了一個「讓自己看起來更厲害」的訂閱循環。

但是,當訂閱越多,自己真的更厲害了嗎?不然,因為「知道」本身並沒有什麼價值,真正的價值在於踐行,唯有透過踐行,才能夠體會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義與沒有說出的難點。

前一陣子在訂閱欄中,有說道一段話,記不清楚了。但是大概是「….那些成功的人看似光鮮亮麗,似乎成功就是一個選擇罷了,事實上,他們是已經一小步一小步地完成了許多我們沒見到的事,而電影或是故事給我們看的只是那一小段的成功畫面與失敗片段。本質呢?還是差的老遠的。」這讓我深有感觸,總覺得自己做了這麼多,怎麼不會有成功的感覺呢,或是感覺到自己進步了。根本原因還是在,踐行的太少。

知識經濟,沒有特別,從古代就有了而現在只是因為技術進步,而讓我們可以開始衡量知識的價值。但是,知識始終是「透過觀察某項表現下結果的結晶」。這樣的表現可能是好,是壞,或等等等,確定的是,一定會是個「動作」。

舉個例來說,年初因為聽了音頻立刻就去開戶,現在確實因為投資某幾張股票開始賺錢;因為開始要求自己寫日誌,開始透過回溯日誌,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;透過參與粵語活動,終於找到一群有志於學粵語的夥伴。這些不起眼的小動作,今天看來,似乎是有點了小成果。

動作,對我來說「紀錄」就是一個精準的動作記述。五月到了,第一次報完稅了,證明這段期間我有了「工作」這段動作。持續的焦躁的五月,不等夏天的到來,已經顯得煩躁了。聽了那麼多,也是時候「踐行了」。下周陸續揭開我的下半年計畫與本年度反思。


在這,看一個好像跟你一樣想要努力的人,看他失敗,亂想,與安慰自己他都能做到,那麼自己一定沒問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