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31】Must to have & Nice to have

摘要:能用一分力得一分的事情,就別花十分力去增加一分。


字數:1521


「將這份簡報今天下午做好,因為這是要給行政院長看的,他想要大概了解一下我們的服務,同事要符合他們的物聯網方針,所以大概做一下約七到八張,拿以前的東西去改一下並且針對哪a與b技術去切入」

看到這樣的信件,大家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?尤其是下午兩點多左右收到的一封信,被要求在下班前也就是六點左右做出來。我想了一下,於是開始著手,其中我解讀到了幾個重點:
  1. 這是要給大人物看的
  2. 這是粗略針對物聯網主題做的
  3. 主要架構就是公司狀況,產品與案例
  4. 那兩個a和b技術需要放進去

於是簡報就開始拼貼了,因為是掌握了「大概要看」的概念,所以不到三十分鐘我就拼裝好了,但內心突然覺得版面設計實在很難看,加上只要七八張,所以開始思考怎麼樣濃縮並且重做簡報呢?

於是花了兩個小時針對第一頁的公司介紹與產品架構欄目修正,改掉了過去那種什麼都疊再一起的圖,一團團的樣子畢竟令人覺得相當不舒服。所以就著手調整了。改後自己也覺得相當的滿意,於是在四點鐘左右寄出去給了主管。但沒想到這讓我看懂了一件事情。

因為當主管五點半回來時,看後就跟我說
「為什麼原本的公司簡介頁面不一樣了?」
「那個很重要的獎項怎麼不見了呢」
「怎麼字那麼多呢?」「看起來不整齊啊?」
當下我相當火大,只是覺得你懂什麼呢?一點美感都沒有。
我花那麼多時間做的簡報,之後同仁看了後就直接把那幾頁刪掉,說用舊的比較好並且說
「怎麼沒有用先前的呢?寄給你參考的簡報不是有很多類似的?」

當下有點心裡不輸服,但是當下立刻發現問題,因為當同仁收回去後,用不到二十分鐘的時間就調好了簡報,基本架構也跟原本的差不多,間單說就是做了點拼貼。這份簡報原本是她找我幫忙的,但是沒想到它收回去後片刻就完成了,這說明了什麼呢?我完全沒幫到忙,或者說『我沒有抓到重點』

  • 我沒有抓到重點:有掌握到就是大概整合的概念,但是沒有做出來?

  • 思考盲點:想說是要給大長官看的,所以細細的修;加上先前剛來時間多所以可以慢慢雕簡報,被說做的美,所以想說針對醜得當練習一下,所以開始花時間在雕簡簡報。

  • 實際:既然是大概看,表示快速精準更勝於不必要的話翹;錯誤判斷時間性,剛開始可以慢慢來是因為那個時間點允許,但是當你有一堆事情時,重點不在做得美作為關鍵審核時,那就不該花太多時間在這邊,所言用了過去邏輯,以為簡報重點就是做的美。

  • 原則性反思:
    1. 能用一分力氣得一分的事情,就別花十分去增加一分
    2. 每件事情有大時間週期,而所有的週期都有階段性特色,不同段特色定然分著『must to have & nice to have』
    3. 每件事情有大邏輯,大邏輯看不太出來,但是都是相當根本的且具有一定的共性;差異是小邏輯,大小邏輯都是相互影響,大邏輯決定小邏輯方向,但是小邏輯落實才能夠往下個方向前進。
    4. 要花8成的力載前者而非後者。
大小邏輯關係
大邏輯
中邏輯
小邏輯
國家要賺錢
組織才能完事
公司具有階段性
大公司:穩定,別出錯,風險要小
中公司:調整,改革,方向不清
小公司:活下來,盈利,盈利
========
公司特性邏輯:
品牌公關與成熟公司:完整,美
技術公司:技術最重要,其他附加
通路:人脈與消息最重要
產品:品質與監管重要
新品:有人用肯買單最重要


公司要盈利
好產品大家才買單
人表現邏輯
大公司:跟著走,別出亂子,好上更好
中公司:都可以
小公司:盈利賺錢有單最大。所以能夠快狠準的完成客戶所需賺錢最重要,同時話語權也會最大。





所以做事情需要掌握邏輯:例如,
  • 陌生客戶應對邏輯:有沒需求最重要(現在有什麼需求,需求誰在用,需求為啥有變,過去需求狀況如何,未來如何)
  • 老客戶邏輯:滿意推薦重要
  • 潛在客戶邏輯:能夠曝光被看到最重要

於是我得出,未來思考事情大多可以從:
  1. 時間性>階段或週期重點性;萬物可變無絕對性
  2. 人性利己>生存與最少費力性思考
這次字有點多,但是這也是總結出自己思考的重要結晶。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