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37】邊界(1)

摘要:認清邊界,改變心態,鳥事會少一點


字數:1056




最近連續幾週,每天16小時,讓人有點崩潰,卻也讓我思考『如果我還是一般員工,都感到壓力,那麼高層者,他們該如何應對。』於是,得出個結論,那就是萬事物都有邊界,超過邊界必然崩毀,而善用邊界則能更好的發展。

什麼是邊界?對我來說就是想像能及,但是卻不可行到之處。
想百里跑8秒內,先天的生理體力是一種邊界,所以讓人只能在九秒多不斷逼近,故以五秒為目標的就是耍流氓,或是根本不曉得體能邊界的愚昧。想要當世界首富,不是不可能,而是智力與方法認知不足,所以才無法到達。放諸四季中,哪個季節可以永續?不行,再驕縱的夏天,終要蕭瑟於秋,冷冽於冬,沒有例外。

即便雙11轟轟烈烈,馬雲也扛有相當大的壓力,看才第九年連老大都要自己拍電影來吸取注意力了。就算是習近平,數十億人的代表,看似威風,但是換另一個角度來說她卻也是承受這麼多人的壓力,就算想要為所欲為也有美國或是各國的壓力。

所以,每件事情,每個背景或是事務,都有本身的邊界,超過就可能受阻與崩毀。

那麼如何改變邊界呢,讓自己的乘載能力更好,或著說更上一步?和更大邊界的人相處,或是改變自己的心態。和更大邊界的人相處,最主要也就是和視野廣的,和能力強的,和想像寬闊的人交流。對強者來說,因為看多看遠,能夠快速提點思考的誤區,或是迷思;對心態好的人來說,因為心態端正,他們會分享何事該爭,何事該放,終能舉重若輕。


惟往往和更強的人相處,會有所不適,這克服方式是什麼呢?於我而言,那就是認清自己的所有,也就是知道自己斤兩,但沒必要羨慕他人。畢盡,各有各的道,相逢自是有緣,如同行,我當為你歌;如別,我亦昂首前。

只是,這跟生活有什麼關係呢?其實,也就是認知了,壓力必然存在,而重點是要用什麼心態去看待。追逐過程中,別把鴕鳥當火箭,理解自己的體力與能力,一步步向前才是最合適的。

而既然上面說了,邊界可以改變,那必然有所謂的方法,而方法如果可以操作,那必然是屬於清晰可懂可實踐。那如果前提確定有方法,那必然可以使用,差異只是切入點,那麼切入點在哪呢?

就是從小到大,從具體到抽象,任何可以拆解的東西,就先拆開來一步步進行。時間概念中,階段是重要的關鍵字。如果要變冷冬,必然先是漸漸變冷,最後才是冷的躲被窩。

所以,『切割』是個好手段,切割休息與工作;切割事實與情緒;任何有問題的東西或是目標,分解後最終能夠找到破局點。

邊界論,有點混亂的概念,但不外乎就是透過瞭解『規則』『限制』『規範』等等,盡可能地先做到最好,最後再靠方法去擴增或是變化。


今晚,河堤跑步有感。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