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工作38】被帶與帶人

摘要:差別?『心態不一樣,突然整個視野都更開闊了。』



字數:967




今天一位前同事問我找人的事情,我驚訝到怎麼了嗎?原來,從原單位離職後,她到另一個地方高就,之後又被挖角到另一個單位擔任『日本市場部負責人』了。

有點意外,年齡上她大我兩歲左右,在年紀上還是相當近的。豈料,就兩年的時間,已經變化這麼大了?我問她,當上負責人的感覺如何,她許久才回復我就是『心態不一樣,突然整個視野都更開闊了。』

首先,她意識到,人才是那麼難找的。在奔三年齡歲數相當的人,如果要組建一個團隊,往往會遇到兩個問題:『看不見高人,看不起矮子』。前一句是指,對於真正的高手,或許因為入行也有限,所以不是遇不到就是不清楚,這也導致要吸引到真正的高手並不容易,再說如果真正是高手的人,又為何要居於你之下呢。

第二,看不起矮子,所謂的矮子不是物理性身高的描述,而是心態上的說明。因為自己表現不錯而被提拔,但並不代表對待不如己者,同樣能有伯樂之心來看待。而且從概率角度來看,一個團隊中有垃圾是正常的,重點是能不看出垃圾的含金量。簡言之,從過去準備自己被看的角度,瞬間轉為看人的角度,那確實是既新鮮又陌生。

在大陸第一次應聘新人,一週的時間我看了近百個履歷,也才意識到,原來找人也是個苦工。因為要快速篩選出對的人,中間需要經過許多環節,電話確認,邀請來訪,最終談判價格等,並不是想像的那麼容易。從轉換率角度來看,一個粗工缺的招聘,期待找到個俐落有腦的人有多少可能呢?相當低,至少,招進來後讓我發現自己眼光還有待磨練。無論如何,這都是種挑戰。

此外,從承受壓力變成承受結果。管理,與帶團隊本身就是一種承擔的訓練。因為過程中,會需要訂立標準,執行任務,鼓勵團隊等,區別於員工時的單一承受壓力,在於需要承擔最後所有人行為的結果。正因為很現實,所以壓力上也不在是下班就沒壓力了,開始要考的事情也就更多了。

最後,在取捨上,也成為了新管理層的磨練。比較流行的說法就是,如何做『減法』開始比『加法』更加的重要了。什麼意思?也就是要開始區分說哪些事情重要與不重要,不再是單存的結束一件事情。有的客戶爛,但是有戰略價值;有的客戶好,但是卻相當消耗精力,嚴重影響團隊的效能。畢竟,當需要像最後的成果承擔時,每件選擇都將要更注意了。

不同位置,改變了腦袋。再對人的看法與挑選上,有了更多的想法;再事情的處理上,也從過善的承受壓力轉為承擔責任了;更重要的是如何取捨才能為團隊帶來最大效益,不再是加法眼光,而是要思考減法,在有限資源做最大使用。這些變化,無疑都是新的挑戰。

佩服與祝福我的朋友,差不多年齡層的人,優者陸續當上主管階層了,看來需要更加鞭策自我了。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