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DM商業開發經理人培訓班 好嗎

摘要:對新手商務大推;熟手,精進用
字數:1,354



『有效率地建立清晰的商務邏輯與市場認識』,該課,總共18小時,每週六從早上九點到四點,費用12,240元,也代表每小時680元的花費。花這筆錢,對我商務生涯有何幫助?簡單來說,『看清定位』、『方法優化』與『結交益友』是最大的收穫了。

清晰掌握職場定位。Steve因為在資訊產業深耕許久,同時經歷了本土與外商的歷練,又從技術人員跨轉到了一線商務人員,也曾經是一線拼命的小業務而最終到了管理階層。
所以在資訊產業的歷練上相當完整,能清晰的說明產業業態;職能樣態與揭露環境病態。

就像是,先前自己對於Account Sales與Channel Sales管理之間的差異,總是相當模糊,再說明後清晰了許多。前者偏向0到1,後者是1到100,那麼中間環節要如何去營運呢?可能是目前也正面臨,同時配合許多合作經銷商與大客戶的互動,所以如何將自家的產品聰明的周旋於兩端,就相當重要了。經驗有限,學習看重效率,所以,直接找到業內前輩學習這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。

了解定位後,也要能精準呈現。課堂中,會有兩堂的簡報課與一堂的Linkedin應用教學。Steve會提出相當多的打大客戶經驗分享,重點不在於簡報表現,更在於對於面對總經理,或是董事長時的商務思維,他會清楚的說明,用什麼樣的資料或是表現,更能收服這些客戶的心。

另一方面,也有個小挑戰,那就是簡報。大概會在第二堂要求大家針對產品或是銷售,模擬一個情境來跟全班同學簡報,期望讓大家找碴吐槽求進步;並在最後一堂課再重複簡報一次。我蠻喜歡這環節的,因為這樣我才注意到,過去簡報在訊息表達面太少,而B端客戶所在意的就是揭露訊息是否完全,這也讓我補足簡報多次。可惜在Linkedin的課堂我請了假,所以沒聽到太多,但我相信,如果有那一定也是相當精彩,所以我要下次補課。畢竟,目前在高端商務拓展上,Linkedin會是重要一環,更重要的事不僅是對客戶過展,也是自己的重要表現機會。

『每一屆,都可能成為一家了不起的公司』這段話,是各位同學一起吃飯時聊到的。一班約10位左右,產業別有安全系統、設備商、雲端銷售、IP銷、桌遊與物流運輸售等,分別有老闆、主管或新鮮人如我。因為產業別差異很大,大家也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觀點與資源,或許這也是不錯的網絡連結,包含找才,攬才都是不錯的選擇。有位同學,更在兩次簡報中展現了驚人的大變化,更決心投入了創業之路。

  • 到底值不值得呢?事實上,只有四週,所以我更覺得這像是BD濃縮版的Mini MBA,尤其對於資訊領域商務人員來說,Steve的業界分享,會是相當好的機會。
  • 那是否有因為課堂成交呢?進行中,因為之後簡報的不錯,有客戶讚賞,這應該是最大成就了?
  • 同學如何呢?有幸遇到超強PreSales主管,跟我分享很多;有桌遊好同學,讓這屆有了桌遊社;同時也有香具達人,讓這屆可能也有舒壓社了。總的來說,因為商務的問題讓大家一起學習切磋,最後都有不錯的互動。
  • 費用呢?換另一個角度,如果這筆錢不花,那要花在哪;如果時間依舊,有了別人做事沒有的觀念,那會差異在哪?


報名這堂課,是因為先前自己做的是線上行銷相關商務,而跨入到資訊領域等,有了較大的落差,一段時間後仍找不到一個清晰的行業認識,所以這門課對我來說最大的價值是?應該是快速認知到該領域的業態,對未來的掌握度也就更高了。

那吐槽點呢?週六早上九點,不容易喔。。。。另外,簡報比賽,覺得相當有意思,未來可能還可以連結其他屆或是外部經驗人士一起指導?覺得一定很刺激。好期待之後有類似業務談判工作坊、陌生開發等實戰課。






留言